子___子

能走不跑 能站不走 能坐不站 能躺不坐

关于写手和读者的双重自省

我困了,想着情节就串了台,楼诚凌李et,三篇文的各种小细节交叉着,自然而然就打成了个死结,所以,卡是必然的。
一直觉得自己甚至都当不起写手这俩字,毕竟这些年坑品欠佳自己是知道的,就好像做人一样,且不说会有多大成就,挖坑不填就是人品问题,好吧,坑品如人品,这些年买彩票换发票从来刮不出奖大概也是报应。
今天在读一本书,其中有部分内容大概是说写作不要怕讲自己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要有他的完整性,这样的作品写出来才会有人看。看完之后就懵圈了,这么多年这么小众除了文笔硬伤知识储备不足之外,都没好好讲圆一个故事,不只是填不填坑的问题,还在于是否给了这个故事完整的骨骼完整的肌肉组织完整的纤维脉络,很不幸,反省了一圈下来,发现自己写的东西大多先天不足。事物都是互相联系的,关系在一篇文上的所有因素都不能成为拉动内需的长处,反而处处都是短板,基本上可以告别码字了,但的确是不能自欺欺人的问题。
好的作品是可以兼具娱乐性和艺术性的。
当然这是给大师或者预备大师们的衷告,区区一个码字的人也可以以此自省,只不过在努力学着兼具这二者的路上还需要迈过更多的坎儿。
过去会鼓励初中高中的孩子写作也是勤能补拙,后来自己码字了发现其实这东西也需要一种叫做脑洞的天赋,这是第一道坎儿。有时候码字很多梗要用,开了头就不得不夭折在可怜人的知识储备量上,码字不是无知者无罪的事,写出来的东西既然放在了公众平台就需要考虑自己写的东西正确与否恰当与否,虽然每每强迫症一样因为缺乏相关知识放弃杀死无数脑细胞想好的梗更多时候是怕被专业的人看到丢人,也不妨碍这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存在,这是第二道坎儿。然后就是会不会讲故事的问题了,同样的命题作文,有的人写出来叫读者拍案叫绝,有的写出来寡淡如水,不幸的是我属于后者,梗有了,知识量有了,没有好的构思,文笔再华丽也是白搭,谈论技巧,大概专业的人才有资格,但没有技巧,平铺直叙地讲了个干巴巴的故事,着实不是一个写手的素养,这是第三道坎儿。
数到这里,顿时觉得这么些年给我鼓励支持的好基友们对我实在宽容。我不是个很会交流的人,对了了有数的几个评论我回复最多的大概就是“谢谢鼓励,我会继续努力哒”,这不是敷衍,而是真心话,除此之外,我也不知道该说点什么表达感谢,每一条评论都让我觉得我还有动力把这篇文写的更好。
感谢看我文的每一位朋友,你们让我在今天发神经一样被刺激了觉得自己码字之旅可以结束的时候还保留了最后一点斗志,我还可以努力把自己的文写的更好的,我愿意自省愿意改正愿意多读书多积累多学习,让自己更有底气码出每一个字,为了心底的喜欢,也为了对得起你们的关注。
作为一个码字的,我不合格,作为一个读者,我也不是多合格的,因为码字,知道作者对读者的渴望对交流的渴望,所以更加知道自己作为一个缺失评论技能的读者有多不合格。
在乐乎,被很多太太的文字感动过,捧着手机哭的和傻子一样笑得和疯子似的,但是抱歉的是每每打算回复时大脑瞬间就空白了,就好像突然断片了,完全表达不出了刚刚澎湃的内心究竟为何。单纯的表达对太太的崇拜,个人的强迫症表示拒绝,所以在绝大多数时候我是一个深水潜艇无耻的看着霸王文,即使内心里那个蠢蠢欲动的小人是那么的想勾搭太太,最终也只能咬着手绢在角落里画圈,不善交流是说不出的痛。
对于缺失的评论技能,我大概真的需要后天努力了。

评论(19)
热度(22)

© 子___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