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___子

能走不跑 能站不走 能坐不站 能躺不坐

清明记事

下班路上看到一条微博,说2016年,全国牺牲公安民警362人。
心情复杂至极,真的,复杂,至极。
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孤立的,这个数字统计带来的愤怒悲伤哀恸也捋顺不清我国公安民警的工作现状。
不说也罢。
离牺牲最近的一次在工作第三年,那时候校内网还很流行,互关好友里有那么一个人,自来熟,爱晒生活,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热血小青年,像不像我们熟悉的人设?按不成文的规矩,我得叫他一声师哥。
他晒得最后一张图是一条新买的李维斯牛仔裤。
这些年我忘了他长什么样子,忘了他是哪个专业,忘了他在哪里工作,独独把这张照片记得很清楚。
然后,就听说他殉职了。
就这样,没有然后了。
现在很不喜欢在微博上转发那些牺牲的消息,往前几年,觉得做不了别的,起码寄托哀思吧。
后来有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在点蜡烛,有时候一天要点两次,那时候感觉特别的愤恨无力,点上多少蜡烛也没有用,人没了,就是没了。
所以,不转了,只当是自欺欺人。
好多年了,当初的热血青年如果还活着,现在应该已经当了父亲,爱他的妻子,爱他的孩子,生活平淡幸福。
世事最怕说如果,如果基层警力不紧缺,如果武器装备更先进,如果公务用枪管理更合理,如果每一个领导视民警的生命安全为第一位,如果民警的执法环境更好一点。
是不是可以少一点流血牺牲?
世事从来没有如果。
清明了,愿逝者安息。

评论(13)
热度(37)

© 子___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