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___子

能走不跑 能站不走 能坐不站 能躺不坐

并不琐碎

大学入学时听过一场事迹报告会,排爆专家一次次在生与死的边缘行走,十四年前的事了,很多东西都记不住,只记得他被烧伤的手,有点吓人。
15年单位有大事记,我刚结束哺乳期把精力更多放在工作中,突然意识到当年事迹报告会的主角成为了我们的同事,那种英雄虽然在我身边,我却忐忑不安的心情也是很奇怪的。
他依旧从事老本行,身边很多年轻同事并不了解他的过去,他和我们一样,并没有英雄光环加身,平凡而且普通。有小姑娘问我那个张队是哪个单位的啊?以前没见过。
好像我也从来没有和她们讲过他的英雄故事,只是告诉她们他是谁,干什么的。
因为顺路,上下班搭过他的车,他原本就是个特别慈祥和善的人,聊得也就多了,那两年单位处于低谷期,整个单位都弥漫着一股腐朽的气息,那时他说干这一行要不停地学习,形势千变万化,科技发展迅速,一天不学就是落后,虽然当时没有醍醐灌顶的效果,但是我由衷感慨:他明明是可以躺在功劳簿上被众人敬仰的人,并不需要这样努力。
有些荣誉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这样说也许听起来功利了些,但我觉得是他应得的。
一级英模很不容易,大学时候老师开过玩笑:我不希望我们中间将来出一级英模。11年参加一次活动,近距离地看到那些还活着的一级英模时的心情其实是沉重的。荣誉,并不是他们付出生命代价的原因所在,也不是他们承受肢体残疾痛苦终身的代价所指。
一级英模四个字,每一个都沉重得要死。
他胸前挂满奖章又一次站在台上,是因为这个荣誉,我着实觉得他承受的起这份沉重,这些年他岂止是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养老,那些能说的不能说的荣誉出处都在那些奖章里,而这些都是他穿着沉重的防爆服数着死亡倒计时一一经历过的。
宣传让我给他画张画,生死线上的逆行,我很惭愧,我的水平画不出那种生死一刻的震撼。
队长说她听战友说过,那身排爆服的作用顶多就是给人留具全尸,队长说有几个人有勇气去一次次经历生死?
他并不擅长言辞,站在台上发言时也很拘谨,明明他是个那么伟大的英雄,当的起这所有的鲜花和掌声。
支部开民主生活会学习身边的英雄,新来的同事都说很惊讶自己的身边有这样的人在,我说我十四年前就知道他是英雄,但我到今天才知道看到的也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现在的每一天和过去一样,他依旧没有躺在这个所有人看来已经至高的荣誉上止步不前。
他的一辈子,都活在了父亲给他起的名字里。
这句话不是我的原创,有点文艺有点煽情,但又不得不承认很写实。
保国,就是这两个字。

他现在在培养接班人,说要学排爆先从制作爆炸物学起,我们满怀同情地向排爆中队的兄弟们致敬!那几个兄弟也是自愿去排爆的,愿意去挑战这个百分百的工作的都是勇士。
百分之百的成功,生。
百分之百的失败,死。
希望今后每一次任务他们都能平安归来。

其实前辈每天早上都在朋友圈发鸡汤,特别接地气儿的那种,说不出的可爱。

我并不是有勇气的人,也远远不够资格去做向死而生的选择,把唱高调的学习活动忽略掉,择一事,终一生,我更敬佩他几十年的坚持和认真,他是真的爱这个工作,为此而不断学习钻研,我想在我退休那天还能如刚参加工作那天,或者更早在入校的那天那样热血难凉,于我就是成功吧!

我之所以爱这个职业,是因为很多很多如同前辈这样的人在默默地做着自己的工作,没有特别高尚的追求,没有特别漂亮的口号,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踏踏实实的,认认真真的,简单又不简单。

评论(5)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___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