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___子

能走不跑 能站不走 能坐不站 能躺不坐

【凌李】李熏然才不是傻白甜

题文无关

感谢看文的各位~~


李熏然才不是傻白甜

1

李熏然这个人清清爽爽的,给人的感觉总是像邻居家的小哥哥,和人交谈的时候那双圆溜溜的眼睛认真又无辜地看着对方,常常会让对方说着话就卡了壳,不熟悉的人都觉得这人,嗯,怎么说呢?看着像傻白甜。

绝对的褒义!

卡过壳的派出所小姐姐对天发誓,第一次交谈,她真的以为自己看到了一个傻傻的自带糖果味儿的天使。虽然不过十分钟,天使先生在她心中的形象就稀碎了。

糖果味儿的天使丢掉棒棒糖,手一撑栏杆,腾身翻过去,小姐姐还懵圈的时候,天使已经一骑绝尘追嫌疑人去了。

天使临飞走之前那句“艹,惊了!”如同3D立体环绕声在小姐姐耳边反复播放,小姐姐摁着胸口试图重塑天使傻白甜的形象,未遂。

刑警队的李副队是条真汉子!

这是小姐姐后来给李熏然的盖章定论。

刑警队诸位同僚表示你这是还没听过我们队副盒盒盒吧!

2

“我本来也不是假汉子!”

李熏然咬着没点的烟,微微眯起眼,对此表示了不满。

“你能不能把烟拿下来再说话!”凌远斜他一眼,棉棒用力怼在伤口上,惹来一声嚎叫,凌院长面色不改又丢过去俩白眼:“学你队长装酷,有能耐别叫啊!”

“我不学也很酷!”李熏然捡起刚才掉了的烟要往嘴里塞,又在医生冷漠的注视下作罢。

最近他在戒烟,干刑警的烟瘾都大,非血缘遗传。

以前他妈受不了家里两杆烟枪污染空气,经过几年的抗争无效之后,有一天愤而出走,没担当的老李把责任推给了小李,把人也赶出去了,扭头前恭后倨把太后娘娘给迎回家,李熏然躺在他家老房子的铁床上烙了一宿的饼才琢磨过来:这是嫌我在家碍眼啊!

小李冷漠地用实际行动表示抗议,回家打算收拾行李彻底搬走,自己单过!满心以为太后娘娘得哭成泪人挽留他,没想到,一进家门自己行李在门口摆得整整齐齐。

这怕不是亲生的吧!

李熏然偷偷捡了他爸他妈两根头发,打算有机会做个亲子鉴定。

3

那都是两年前的旧事了,后来李熏然才知道是因为母亲生了病不想让他担心,他那缺心眼的爹才出了这么个主意。

得知真相的李熏然趴在他妈病床前头红着眼眶控诉:“在你们眼里,我是个没担当经不住事儿的人吗?”

太后娘娘一辈子实诚:“看着像。”

眼泪还没掉下来,李熏然让他妈给气笑了。隔壁床的医生没忍住扭过头笑了一下,不凑巧,让李熏然看见了。

李熏然有点没面子,又觉得面子这东西累赘,也就想开了,反而不那么在意医生的笑。

太后娘娘的病不简单,李熏然单位医院两点一线跑了一个多月,终于在一个下午消停了。太后娘娘天性乐观,临走前还乐呵呵地给他儿子招揽房客。

李熏然后来说他妈估计也没想到自己那么快就不行了,没来得及让他搬回家住。

他爸却说李熏然你想太多了。

他妈说这孩子心太软,搬回家看着老头子一个人孤孤单单的,更难受。

这是后来李熏然他爸告诉凌远的。

4

两年前凌远离婚了,拎着行李离开家,住了几个周办公室,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儿,又住了几天酒店,发现更不是那么回事儿,在老同学一再劝解下,决定租个房子认认真真过日子。

老同学表示不想和他说话。

房子一直没租到合适的,主要是忙,凌院长的时间都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等他有时间了,房源没了,酒店办公室来回倒着住,横竖都不是那么舒服。

凌院长活了三十好几年,才发现自己其实并不是个不讲究的人。

然后,他就遇到了李熏然他家太后娘娘。小老太太是外科主任的病人,住院治疗的时候情况已经不是很乐观,凌远有时候会在病房里遇到李熏然,那个被他爸他妈骗得滴溜溜转的人民警察,大眼睛双眼皮,无辜无害感觉特别好骗。

凌远忍不住在背后默默怀疑了一下李熏然的职业。

也不知道医院里谁的嘴巴那么大,整个医院估计就没人不知道他要租房子,天不怕地不怕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凌院长第一次领会到人言可畏的别样滋味。

小老太太总是开玩笑说她儿子自己一个人住,房子大,不然租给凌院长好了。

后来李熏然他爸还告诉他:然然妈都想好了,你是医生,然然有个小磕小碰的,不用去医院,不管怎么说,有个人陪着他,就好过他一个人。

那时候凌远已经租了李熏然的房子,随了一个特别可爱的小老太太的愿。

5

李熏然烟瘾大,凌远不吸烟。

李熏然没案子的时候爱熬夜,凌远不加班的时候习惯早睡。

李熏然爱吃零食,家里到处都是随手可以拿到的零食,凌远提倡健康生活,拒绝一切垃圾食品,看都不能看。

李熏然爱运动,健身器械摆了一阳台,凌远爱干净,阳台总挂满了带着消毒液味道的衣服。

房主和租客之间仿佛有着无法调和的矛盾点,幸好两个人都不是那么闲,都在家的时候一只手就数的过来,偶尔凌远收衣服的时候,闻到衣服上若有若无的烟味儿,皱着眉想要不要和房东提一下不要在阳台吸烟,不,是不要吸烟。李熏然连续加了几天班爬回家,发现自己的存粮都消失了的时候,也黑着脸想要不要和租客说一下大家都挺忙的,没事儿别那么勤快。

赶上两个人都在家,李熏然绝大对数时候都在补觉,凌远除了补觉就是在看书写邮件,两个人反而好像生活在平行时空。

凌远觉得这个看起来很好骗的人民警察活得简直太糙了。

李熏然觉得那个没事儿取笑别人的院长和自己不是一个世界的活法。

两条直线相交之后,各奔东西。

6

李家妈妈祭日那天,李熏然异地抓捕在回来路上,老李一个人去看了看老伴儿,电话里和他说:替他看了,他妈挺好,不惦记他。

李熏然躲在绿皮车的卫生间里笑,幸亏太后娘娘不惦记,他身上还泛着血腥味儿,他自己的,出差时走得急,没带换洗衣服,外套还是借的同事的,他自己的没法穿,半边袖子全是血,乘火车怕人拒载。

回到家已经十点多,李熏然瘫在沙发上挣扎着给老李报了平安,干净的外套压在身子底下硌得慌,也懒得揪出来,握着手机昏昏沉沉睡了过去。

凌远进门看到的就是那个特别好骗的人民警察倒在沙发上,视线所及的袖子上染了整片的暗红,他对这种颜色再熟悉不过,鞋都来不及换,一个箭步过去,顺便还掏出手机打算报警,等到近前才发现他以为遭遇不测的人民警察睡得特别安详……

凌远拍着额头出了口气,居高临下看着那张安详的睡脸,莫名想要揉两把泄愤。

“所以你以为我是被人报复杀死了?”醒过来的人民警察眨着那双圆眼睛,认真又无辜地看着他,笑:“怎么会,我妈不惦记我。”

凌远愣了一愣,被李熏然一连串的“盒盒盒”给唤回神,李熏然笑得捂住眼睛,放下手时站起来往厨房走:“喝啤酒吗?”

凌远在要拉住他的时候制止了自己,他跟在后面,直言:“你受了伤,忌酒。”

李熏然回头扬扬手臂,厚厚的白纱布裹住了整个前臂,他笑:“皮外伤。”

凌远挡在冰箱前,表情严厉:“你最好听医嘱!”

李熏然睁大眼看着他,认真又无辜,凌远不自觉往冰箱上贴了贴,莫名觉得自己在欺负一个特别善良特别无辜特别……好骗的人。

房东与租客第一次正面冲突来的有些猝不及防。

李熏然扭头去阳台点了支烟,凌远也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轴,跟去阳台拉开窗户,风灌进来,才惊觉自己刚才出了一身汗,凌远看着蹲在哑铃前头的李熏然,觉得自己没必要缓和气氛,毕竟他在工作之外尽一个医生的本分,李熏然该谢谢他。

李熏然一边吸着烟,一边看着手腕上的表盘,一分一秒地数着时间,还有几分钟就十二点了,他也不知道自己烦躁什么,犯什么轴。

十二点的时候,他在脚边的烟灰缸里摁灭烟头,抬头看看凌远,道歉:“对不起啊,我不是针对你。”

“我该去看看我妈的,太晚了,公墓不给开门。”李熏然说着又笑了,眼睛弯了一下:“谢谢你啊,一年了,有个伴儿,我心里好过多了。”

凌远恍然大明白,刚刚结束的一天对房东来说意味着什么。

一向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凌院长有点卡壳,笨嘴笨舌地说:“我也没做什么。”

李熏然捂着眼睛“盒盒盒”起来,看得凌远怪难过的。

7

凌远和李熏然的关系就这么拉近了。

从凌远担心伤口沾水,在李熏然洗澡之前给他手臂包了半小时的保鲜膜,到凌远督促李熏然按时换药,再到住了一年凌远才发现厨房真的可以开火做饭,两个人费劲折腾了一桌饭菜,短短十几天的功夫,一年里统共说了不到二十句话的房东和租客建立起和谐的医患关系以及警民关系。

熟悉了之后,两个人同时在家的时间好像也比过去多了,凌远的日子终于像李熏然这个世界的了,李熏然的生活也不是糙得那么让人难以理解。

凌远说起李熏然给他的第一印象,李熏然睁大那双认真又无辜的眼睛表示不可思议:“怎么可能,我这么糙的人!”

凌远默默拿过手机立即拍照取证,递给李熏然:“恐怕您是对自己有什么误解吧!”

李熏然皱着眉,一脸嫌弃地瞥过手机里的照片:“凌院长你怎么也和那些小姑娘们一样肤浅!”

凌远哭笑不得夺回手机,真不知道他这个样子是怎么镇住犯罪分子的。

肤浅?呵呵!

凌院长挑起眉:“你的意思是你长得肤浅?”

人民警察噎了一下,好想把这个人摁住揍一顿怎么办?

大概房东和租客之间的关系都是虚假繁荣吧。

8

两个人再熟悉一些,李熏然他家退休了没事儿干的老头就隔三差五来儿子家蹭饭,李熏然起初还特别不好意思,毕竟他家做饭的主力是凌远,赶上凌远有一次不在,李熏然掌勺,老头直接甩甩手要走。李熏然举着炒勺感受到了一万点打击:“老李你这样真的好吗?”

刚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李还是个不怒自威的老头,回头藐他一眼,被压榨惯了的小李秒怂,举着炒勺眨着圆眼睛,没敢再出声。

正要出门,凌远开门进来了,春风立即刮过老头的脸,李熏然在他背后都感受到了炙热的温暖,李熏然隔着老头冷漠地问凌院长:“不是说今晚有应酬吗?”

迎面而来的冰火两重天让凌院长有点莫名其妙:“投资方临时有事儿,改了。”

老李热情地拉着凌院长的手进客厅,李熏然举着炒勺冷漠地进了厨房,过去的疑问再度浮现:自己怕不是亲生的吧!

李熏然做饭普普通通,不难吃但也绝对算不上美味,但有现成的吃,凌远不挑,他看着背着手跟在李熏然身后指指点点的老李,叹口气,然后又笑了。

老李絮絮叨叨地说了好些话,凌远记起老头说他梦见然然妈说想孩子,好像也就明白了为什么这些日子老李和查岗似的天天来报道了。

凌远看着一身怨气的李熏然,觉得他看着那么善良那么好骗也是有原因的。

9

时过境迁,老同学不再劝凌远和前妻破镜重圆,改劝他赶紧买房子,有合适的再找一个,不能总单着。

凌远回家到底没忍住和李熏然吐了个槽:“是不是每个人身边都有这么一个杞人忧天的老妈子?”

李熏然盒盒盒笑而不语,内心的小人快把槽吐空了:是呀是呀麻烦您照照镜子看一下自己好吗凌院长我身边那个杞人忧天管天管地管我吃喝抽烟这不行那不行的老妈子就是您啊!

凌远看着李熏然那无辜又好骗的圆眼睛,直觉告诉他这小子有着不可告人的心理活动。

李熏然那看起来无辜无害好相处仿佛一顿饭就能骗走的外表真的只是外表而已,内核狡猾得和只没长毛的猴子似的。

凌远突破了外表认清了本质之后,再面对李熏然时一面没有了过去碾压一般的优越感和安全感,一面又多了些探索的乐趣,谁知道这小子又憋什么坏水呢!

凌远还是买了房子,用他自己的话说,万一哪天被医闹打残了,好歹有套房子养老,期房,等交房装修好了怎么也得两年,他索性一下又交了两年的房租。

李熏然眯眯眼睨他一眼,没几天打了个报告,建议多部门联合打击本市医闹。

10

这一年老李体检报告出来,说是肺部有阴影,吓得李熏然当天就把他爸拉去医院找凌远,老头心倒是大,进医院之前还在门口不紧不慢抽了支烟,李熏然气得摔车门:“什么时候了,就忘不了烟!”

那语气那神态和他家太后娘娘像了十成。

老李不买账,慢悠悠突出口烟圈:“有能耐你把烟戒了再来训老子。”

李熏然让他爸噎得够呛,看见凌远的时候眼睛还红着,凌远看完体检报告,再看看眼前这人,到底没忍住揉了两把他的脸:“沉住气,咱们再好好检查一遍。”

李熏然扭过脸,从兜里掏出烟盒,还没抽出来就猛地攥紧了,气噔噔地冲到垃圾桶前,把看不出原型的烟盒砸了进去。

凌远认为这多少有点孩子气的行为颇符合李熏然的长相。

检查结果出来,老头除了前列腺有点老年病之外,哪哪儿都正常,凌远皱着眉捏着体检报告和自个儿医院的检查报告对比着看了好一会儿,李熏然坐在他对面,心都快不跳了。

凌远抬头问老李:“叔叔,拍胸片之前您是不是做钡餐了?”

老李淡定地回想了一会儿:“好像是吧。”

凌远忍住了没让自己笑:“那阴影可能是衣服上蹭到的硫酸钡。”

李熏然恍然大明白,气哼哼地摔门走了。

凌远觉看看门再看看依旧很淡定的老李,莫名觉得李熏然这门摔得漂亮。

在卫生间里捡到李熏然,凌远又揉了揉他的脸,李熏然红着眼发狠:“戒烟,戒了烟看我管不了他!”

11

看起来善良无辜又好骗的李熏然武力值爆表,嫌疑人惊了,大家都觉得事情要遭,李副队已经只留他们一道残影,等再追上去,李副队已经压着看起来是他两个宽的嫌疑人锁住了所有危险关节。

姗姗来迟的派出所小姐姐一脸怀疑人生的样子游离在状况之外,李熏然把嫌疑人铐起来,才觉出来膝盖火辣辣疼,低头一看,好好的牛仔裤都蹭烂了,能看见里面血忽淋拉脏兮兮的伤口,一咧嘴,暗暗叫了声疼,一瘸一拐跟在队伍后面,小姐姐远远地摁着心口感叹:“李副队是条真汉子!”

李熏然内心里一阵“盒盒盒”,回家来和凌远吐槽:“我本来也不是假的汉子!”

凌远给他处理伤口,这样的小磕小碰隔三差五就可能有,起初凌远说当刑警不容易,李熏然却说你没见过反扒的,更惨。

李熏然说当警察不能比惨,比完了就觉得人间处处是地狱。

李熏然不吸烟了,烟瘾上来叼一支在嘴边,好好的社会主义五好青年愣是给叼出来一身痞气,凌远觉得要不您还是正经抽口吧!

那张善良无辜又无害的脸,还是好骗的样子顺眼些。

12

凌远拿到了新房的钥匙,李熏然比他还兴奋,一个劲儿问他准备什么时候装修?

问多了,凌远冷不丁反问他:“你就那么希望我搬走?”

李熏然瞪着无辜又好骗的圆眼睛,卡了壳。

13

李家妈妈去世三年多了,李熏然撺掇着让老李再找个伴儿,凌远也觉得这是件大事,搁那儿一块儿劝。

老头被劝烦了,撂下句:“你们俩操心操心自己吧!翻天了还来管老子?”

凌远和李熏然互相看了看,莫名奇妙地开始脸红心跳。

李熏然干咳一声呛老头:“我烟都戒了,凭什么不能管你!”

“就凭你是我儿子!”老头抬头挺胸,傲视小李。

凌远发誓一米八二的李熏然瞬间挫成了一米二八。

老李不要夕阳红,亲儿子也干涉不了。凌远和老头闲聊,老头嘴里说的全是李熏然他妈,几十年前哪一次约会那个年轻漂亮的姑娘穿了什么颜色款式的裙子说了什么话后来又发生了什么,清清楚楚。

和老李聊完,扭头凌远劝李熏然:“随老头吧,他惦记着你妈呢。”

守着回忆过日子,这他妈哪是浪漫啊!李熏然眨巴眨巴圆溜溜的眼睛,凌远眼见着眼泪就从里面涌了出来,抬手揉揉他的脸,低叹:“你看,这是爱情啊!”

李熏然抹去泪,强笑:“老李以为自己是情圣呢!”

14

后来,凌远把房子简单装了装,租了出去。

15

再后来,老李又多了个儿子,俩儿子哪个也管不了他。

16

再再后来,李熏然是凌远的李熏然,就像,凌远是李熏然的凌远一样。


评论(36)
热度(40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___子 | Powered by LOFTER